這篇來跟各位新手媽咪或者準媽媽們聊聊如何讓小寶貝從惡魔型轉變為天使型的嬰兒
相信大家一定常常聽到媽咪們都會說:寶貝睡覺的時候是天使,哭鬧的時候是惡魔,真的一點也沒有錯!!!!!
儘管再怎麼愛自己的寶貝,在他哭鬧不休時卻也不得不覺得他真的是個惡魔,而且還恨不得可以把寶貝給塞回去肚子
媽咪們也一定都希望自己的寶貝能早一點不夜奶,不夜奶這件事對於媽咪們真的是一大見非常開心的事耶!!


在月子中心的一個月基本上我都是讓育嬰室的主護幫我照顧小小亮
偶爾才會推上房間母嬰同室,不過只要到了晚上睡覺時間我絕對是將小小亮推回育嬰室
因為坐月子的這一個月女生真的要好好的休息才能讓身體更快速的恢復
但是人總是要面對現實啊!!!!一個月之後我還是要自己照顧小小亮
從月子中心帶回我家的第一天也就是我煎熬的開始.......................





嬰兒對於喝ㄋㄟㄋㄟ的時間這件事真的非常準時加堅持,剛出生的嬰兒一天要喝六次奶也就是每四個小時就要喝一次
換算下來就等於每天的半夜一定要起來用ㄋㄟㄋㄟ給小小亮喝,而且我家小小亮準時要喝奶就算了
他還都是喝奶的前一個小時左右就開始哭哭要奶喝,剛開始真的搞得我非常害怕我家小小亮的哭聲喝奶的時間也大亂
尤其是過了晚上十二點以後更是我害怕的開始,原本我也想說就讓小小亮自己學著適應環境之後就可以慢慢的不夜奶
不過一切都是我想的太天真了,小小亮在三個月大以前基本上都還是個惡魔型的嬰兒
在抱回家的第一個月我根本沒有一天是可以連續睡覺超過三個小時的,連續這樣睡不飽的日子下來我也真的累了
所以我決定一定要實施我的戰亮計畫




1‧不抱(搖)睡
2‧白天睡短
3‧減少夜餵
4‧自行入睡

以上四點就是我列出來要開始實行的守則,也因為我目前都還是先住在娘家所以對我媽我可以強制的規定
畢竟要照顧小孩真的是要有一致的做法,尤其是主要的共同照顧者更是要一致也才更能確實的做到以上的規則
在實施以前我也上網看了很多不同媽咪的經驗分享,大多數的媽咪可以分為三派不同的看法

一個是親密育兒派,主張要對寶寶要有求必應,不要去管什麼作息時間表
最主要的就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把小寶貝背在身上、寶寶餓了就餵哭了就抱還有和寶貝同床共眠或是睡在同一間房裡
支持親密育兒派的人認為隨時回應寶寶的需求更可以有助於他們早日獨立
而且爸媽有做出的回應可以讓寶寶學會信任父母,有了信任寶寶才會聽話,哭鬧行為就會減少


另外一派百齡醫生派和親密育兒派的觀點南就是完全不一樣,主張寶寶的作息是需要也可以訓練的
最棒的一句話就是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妳哭這句話真的說進了媽咪的心坎裡啊!!!
百齡醫生派最主要的主張就是要訂定寶寶作息的時間表、定時定量餵奶,每次餵奶一定要餵飽
訓練寶寶一覺到天亮,半夜不夜奶、培養寶寶可以自行入睡,而且要睡自己的小床,甚至最好睡不同房

百歲醫生派的人認為寶寶一哭媽媽就餵的話,媽咪本身絕大多數都睡眠不足、身心疲憊
而且一哭就餵奶的寶寶相對的也比較容易用哭鬧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相反的如果寶寶是按照媽咪訂的時間作息表吃奶跟睡覺,他們也會漸漸相信爸媽會按照時間表上的作息來做
寶寶也逐漸不會用哭來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
而且如果有訂立一個固定的作息時間表,如果寶寶反常的出現哭的行為
爸媽反而更能夠知道寶寶是不式有別於以往的特別需求


另外一派超級嬰兒通則是前面兩派的綜合
最主要主張爸媽要先了解寶寶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然後再依照自己寶寶的類型去學習如何相處


綜合以上三個不同學派我自己是比較偏好百齡醫生派+超級嬰兒通,因為我覺得每個寶寶都有屬於自己的類型
但是我也相信寶寶是可以被訓練的,當然就要依照不同類型去帶去訓練,不過我也不反對親密育兒的主張
畢竟我覺得要讓寶寶學著信任自己的爸媽,建立起對我們的信任感也才會更有安全感
每個學派都有各自的觀念也沒有哪個比較好哪個比較不好!!!就看媽咪自己本身的堅持度及觀念了





1‧不抱(搖)睡

這一點對於家裡有長輩的來說簡直是不可以也不可能發生的事,其實我媽剛開始也都是習慣抱著小小亮睡覺
還一直灌輸我小孩就是喜歡人家抱喜歡人家搖著睡著,我有在家的話我媽還免強願意去實行不抱(搖)睡
不過我也相信我不在家的時候我媽絕對是抱著小小亮入睡的,但這也不能怪長輩,畢竟是自己的孫子怎麼可能會不疼呢!!!!
不過對於我家老公我就會很嚴厲的要求絕對不可以!!!!
起初剛抱小小亮回家時如果是我家老公幫忙帶小小亮時,他有時就會因為小小亮自己在床上哭鬧不睡覺然後就抱起來哄睡
甚至好幾次都像照片這樣父子倆就給我一起睡著了,搞的小小亮有一陣子非得要人家抱著睡覺才肯入睡




2‧白天睡短

很多媽咪都覺得寶寶真的很奇怪!!!時鐘一過晚上十二點之後小寶貝的精神就都來了
到了白天卻是睡的很熟,怎麼叫怎麼搖就是不醒來
最重要的就是因為寶寶在白天的睡眠時間太長,到了晚上當然精神都來了也不會想睡啦!!!
要實施不夜奶其中也要讓寶寶白天盡量不要睡的太多,寶寶有時候自己一個人玩一定會無聊
所以當媽咪的或者照顧者盡量的就陪著寶寶一起玩,一方面也可以促進親子間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可以多消耗一下寶寶的體力
幾天下來寶寶就會因為白天睡覺的時間縮短了,自然就會在晚上乖乖的睡覺補充體力啦!!!




3‧減少夜餵

一開始小小亮半夜三點多都會要奶喝,當然也不能說不給奶就不給,這樣未免也太殘忍了!!!
所以每天在小小亮哭著要奶喝時我就每天都比前一晚再晚個五分鐘才給喝
這樣循序漸進的讓小小亮自己知道晚上的奶很難要到的
一兩個禮拜這樣下來小小亮就漸漸的從原本的四點一直到四點半、五點.....................
就這樣一個半月的小小亮基本上就都可以從前一晚的十一點多一路睡到隔天早上五點多
到了三個月左右更可以一路睡到早上八點多了哩!!!
這對於已經兩個多月都沒能好好睡超過三、四個小時的我來講真的是天大的好消息哪!!!!!




4‧自行入睡

這一點我則是從小小亮出月子中心回家之後就開始實施的,當然前一兩個禮拜確實也很辛苦
我都是在喝完睡前那一餐之後拍完嗝確認尿布之後就會將小小亮放到自己的嬰兒床上
然後放著音樂關上燈開起小夜燈之後就離開房間讓他一個人獨自在房間
一開始小小亮就是嚎啕大哭要人家去抱去哄才罷休,剛實施的前幾天我真的會忍不住的就去抱起小小亮
畢竟自己的寶貝哭成這樣當媽咪的真的超心疼的
但是嬰兒真的很聰明的,一次兩次這樣下來他就知道一哭就會有人去抱,所以這真的要狠下心
而這一點小小亮其實也很快就做的到了,大約實施兩個多禮拜之後小小亮就都可以自行入睡




以上四點剛開始實施時身為媽咪的我當然也非常的痛苦跟掙扎
每每聽到小小亮哭哭的時候我也超想立刻衝過去抱起他,可是我都會忍住
有時還都會覺得自己怎麼會對自己的寶貝這麼殘忍,好幾次小小亮都哭到我媽看不下去很大聲的叫我去抱起小小亮
當然如果哭超過十分鐘以上我還是會去把小小亮抱起來,畢竟讓小寶貝得到安全感也很重要
我也相信嬰兒是可以被訓練的,只要堅持、有恆心的持續做下去,相信寶貝很快就可以成為天使型的嬰兒囉!!!



不過也是滿多人會覺得小孩長大以後就會自己分辨白天晚上的差別,自己就會有一套作息模式
提早訓練寶貝不夜奶只是爸比媽咪為了讓自己的生活作息正常而要做的,這都沒有誰對誰錯
因為不管小寶貝是小惡魔還是小天使都是我們爸媽永遠的寶貝啊!!!!





小小亮目前六個月一天的作息

07:00-07:30起床自己在床上小玩
07:00-07:30第一餐
07:30-10:30補眠繼續睡
10:30-11:00起床自己在床上小玩一下
11:00-11:30第二餐
11:30-13:00玩耍時間
13:00-13:30副食品時間
13:30-15:00午休
15:00-15:30第三餐
15:30-17:00玩耍時間
17:00-18:00小睡一下
18:00-18:30第四餐
18:30-21:00玩耍時間
21:00-21:20洗澎澎時間
21:30-22:00第五餐
22:00-22:30上床準備睡覺(自己會翻來翻去到睡著)
22:30-07:00睡覺時間







亮亮的粉絲團來到兩百囉!!!所以照慣例要來送禮物啦!!!參加的辦法很簡單,規則如下:

1‧先到亮亮的粉絲團按加入
2‧回到這篇文章按
3‧留言告訴我你是
第幾推及
臉書上的名稱

時間到5月22日晚上12點    名額有三名    


原本就加入亮亮粉絲團的只要在這篇文章按,然後留言告訴我你是第幾推及臉書上的名稱一樣可以參加
禮物的部份到時後抽出來越前面留言者就可以優先選擇要哪項禮物,到時候我會再用手機的亂數程式抽出得獎的人兒
那麼就來看看我準備的禮物吧!!!




A‧PMC洗髮乳、護髮乳、造型幕斯(三瓶一組)



B‧LAVENDER薰衣草護手霜



C‧歐舒丹玫瑰護手霜



D‧Elizabeth Arden唇蜜-03



E‧眼唇卸妝液



F‧臉部去角質幕斯(韓國購入)



G‧一年的育兒日記



H‧美國Aqueduck鴨鴨幼兒專用水龍頭延伸輔助器







   
亮亮用手機的亂數程式抽出這次幸運的三個得獎者囉!!!
分別是8樓8推、9樓9推以及23樓22推的三位妞兒,趕快留言告訴我你要哪一個禮物吧!!
不過之前有先說過了留言越前面者可以優先選擇要哪一樣禮物,記得在這篇文章留言告訴我要哪樣禮物以外
也順便留言跟我說"收件人、連絡電話以及收件地址(郵遞區號)"
我會盡快的將小禮物郵掛寄出的,這次沒抽中的別氣餒~~~亮亮會多玩玩這種贈獎的小遊戲唷!!!



亮亮也有粉絲團了
最新的動態都會在粉絲團發佈~點進去按就可以加入了唷!!!
快來找亮亮聊天吧!!!

 
更多的鼓勵跟留言都是亮亮寫文的動力
喜歡這篇文章就幫亮亮按個
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